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和合新风 > 
杨兴明家庭:要子子孙孙代代相传,家族才能永久
 

“传家忠和孝,兴家文和德,持家勤和俭……”在重庆武隆县羊角镇的大山深处,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黄氏家训》教育了黄家一代又一代子孙。从上世纪四十年代杨兴明嫁入黄家起,黄氏家训就成为她孝老持家的准则,几十年来,她更将家训传承给一代代子孙,要求他们忠孝为本、勤俭持家。

黄家五代100余人,儿孙满堂,拥有长久的和睦与幸福。黄氏家族迁居到石床村已逾百年,子孙谨记“节俭光前代,诗书启后昆”的百年祖德,恪守“以孝为首,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的十二字家风。在黄家,家风就是传承了上百年的黄氏祖训。《黄氏家训》传世百年,家训内容涵盖励志勉学、治家教子、修身处世、慈孝婚恋等多个方面,激励后人将其一生奉献给自己热爱的祖国和事业。

照:五世同堂120余子孙,被誉为“重庆第一大家庭”。

 

照:黄家子孙在成长过程中都深受家风家训的教导,家训中的忠、孝、勤、德,时刻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成员。杨兴明老人说:“黄家的娃儿从小就要接受家风教育,尽管小时候他们不懂,但将来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照:子孙们的真诚孝心,使杨兴明老人浸润在家庭幸福的和美氛围之中。杨老常说:“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才90岁就已经五世同堂了,儿孙们又有孝心,我得经常运动运动,争取活到一百多岁。”

 

照:第四代长曾孙黄春红在部队为战友们讲述“百年家训,激励我立志警营做贡献”的故事。

 

照:祖传百年《黄氏家训》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

 

物:慈母家书——梨坪黄母杨氏家书勉谕儿女。(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