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和合新风 > 
张淑贞家庭:爱党拥军、永远跟党走
 

张淑贞,中共党员,百岁沂蒙红嫂,是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儿媳,沂蒙新红嫂于爱梅的母亲。王换于被称为“沂蒙母亲”,在抗战时期她带领全家创办了收养八路军子女和烈士遗孤的“战时托儿所”,三年时间里亲手抚养了30多名革命后代和8名烈士遗孤,其中包括徐向前的女儿、罗荣桓的儿子和女儿等等。张淑贞是爱党拥军的接力者,在抗日战争时期,她和婆婆王换于一起创办战时托儿所,担任2个村的妇救会长,负责13个村的抗日宣传和发展党员工作,发动、组织群众积极参战、做军鞋、缝军衣、磨军粮、烙煎饼等支援前线,为照顾托儿所的40多个孩子,自己的4个孩子却因为营养不良先后夭折。

如今,于爱梅被称为沂蒙新红嫂,倡导成立“沂蒙红嫂协会”,组织姐妹们到部队拥军,看望老英模、老红嫂,给子弟兵送去拥军鞋垫5000多双,义务担任山东省党性教育基地沂南教学点讲解员,为全省乃至全国党员干部群众作报告1000多场。张淑贞家庭三代中有18人入党、7人参军、1人光荣牺牲,她们家的故事被拍成电视剧《沂蒙》。从王换于到张淑贞,再到于爱梅,一家三代人从战争岁月走到和平年代,始终以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情怀,谱写着大爱大善大义的动人乐章。

照:张淑贞家庭全家福。

    

照:“沂蒙红嫂”张淑贞老人给将军小学的学生讲革命故事。

    

照:于爱梅给党员干部作红色教育报告。

    

照:于爱梅与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员到部队慰问。

    

照:于爱梅看望抗战老兵。

    

物:讲述沂蒙母亲王换于故事的书《沂蒙母亲王换于》。(19*26)

    

物:张淑贞老人纳的鞋底。(21*29)

    

物:于爱梅拥军的绣花鞋垫。(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