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和合新风 > 
邱宏涛家庭:“最美军嫂”的不悔选择
 

邱宏涛,陕西南郑人。他矢志军营建功业,扎根高原做奉献,入伍19年来一直在海拔4860米的唐古拉泵站工作,现任解放军62217部队25分队士官长。

邱宏涛和妻子丁赟的缘分是从书信往来开始的。1998年,还在上高中的丁赟和新兵邱宏涛开始了书信交流。他从她的信里了解她的学习生活,她从他的信里读懂他作为军人的责任抱负和唐古拉山的“风情”。从春到夏,从秋到冬,就这样从他的信中,丁赟第一次了解了唐古拉山,了解了军人的职责和使命,也第一次收获了爱情的甜蜜。丁赟曾在书信中对邱宏涛说:“我希望清晨推开窗的那一刻,你能站在唐古拉的风里云里,感受到我炙热的心意……”

为支持丈夫安心本职,丁赟辞去了中石油湖州分公司会计工作,去照顾远在陕西大山里的公公婆婆。在她看来,把家照顾好,免去丈夫后顾之忧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个“最美军嫂”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因为跟那些用生命捍卫国家利益的战士相比,自己做的不算什么。”这是丁赟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照:邱宏涛家庭全家福。

    

    照: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又号称“风雪仓库”。邱宏涛说:“唐古拉没有季节之分,他们倾心呵护的屋脊温室里种的不是蔬菜,而是整个唐古拉官兵内心永远的春天”。

    

    照:海拔再高也高不过信仰,高原军人平凡的世界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邱宏涛19年如一日维修保养柴油机。柴油机工间噪音很大,高达80分贝以上,在车间里扯着嗓子喊话,也不一定能听见。邱宏涛每天要在车间里呆8个小时。

    

    照:丁赟在丈夫邱宏涛老家秦巴山区照顾年迈的公婆,并肩负起生活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