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化零为整—21世纪美国拼布艺术展在我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由美国国务院、美国驻华大使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七匹狼男装支持的“化零为整——21世纪美国拼布艺术展”,将于2013年8月20日——9月10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举办,展期20天。本次展出25位美国当代艺术家创作25件艺术精品,展览提供的视角,不仅展示了美国丰富的拼布艺术传统,同时也表现了美国社会及社区生活的文化多样性。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赵东花致辞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拼布是美国社会的一种象征:将不同的多种元素汇集到一起,创作出一个更为和谐的整体。杰西·杰克逊曾说“美国并不像一块完整无损、色泽一致、纹理相同、尺寸一样的毯子;美国更像是一块由多种颜色、不同尺寸的多块布料制成的拼布,由一根线编织并拼接在一起。”在美国,拼布制作无处不在,被大众认为是美国民间艺术的精髓。20世纪60年代出现的女权艺术运动以及1976年美国两百周年庆典,促进了美国民众对拼布的浓厚兴趣。在女权运动早期,缝纫和拼布集会及缝纫小组等支持缝纫的机构,起到了筹集资金和招募新成员两方面作用。许多女性将拼布制作当成满足自己兴趣的个人爱好,用以支持教育、倡导活动以及向他人致敬或纪念他人的项目。当今,拼布艺术已成为美国主流艺术之一。

拼布艺术在全球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不同时期和地区,心灵手巧的裁缝将碎布片组合拼接到一起,层层缝制起来做成盔甲、床品、服装、包装布料,以及当作礼品、纪念物、饰品和个人表达情感方面的物品,或者以此谋生、支持教育和宣传活动;或是作为一种艺术享受和艺术鉴赏。长久以来,拼布制作一直被认为是女性的艺术。纵观全球历史,学会缝纫技巧一直是年轻女性必须学会的一项非正式教育内容。在这样的背景下,成千上万的年轻女性学会了拼布制作的基础知识。

 

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何志先生代表骆家辉大使致辞
 

七匹狼服装董事长特别助理、中国男装博物馆馆长陈文历讲话
 

美国中西部艺术董事会主席皮特(左)、首席执行官戴维德(右)讲话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