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化零为整—21世纪美国拼布艺术展在我馆开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同大多数的艺术表现形式一样,拼布制作在某些方面保持传统性,但在另一些方面又被认为突破传统。其中一些方面被看作具备新颖性、独创性,并被称为艺术——当代艺术或现代艺术。通常拼布是一幅通过将三层(有时只有两层)材料压缝而成的矩形纺织品。但实际上,这一基本形式似乎有着无穷无尽的变化形态。拼布的形状可能压根不是矩形,尺寸也可以从微型,即长宽只有几英寸,到像NAMES项目的比一个足球场还要大的艾滋病纪念性拼布。拼布的表层可以是以补缀、拼接、贴饰或其它方式拼接起来的一片、两片或多片布块。布料可以是自制布、为制作拼布专门购买的布,也可以是从其它来源回收利用的饲料袋、窗帘、衣物或床品。表层布还可以用刺绣、绘画或缝上纽扣、缎带等材料进行装饰。与表层布一样,里布也可以用一块或多块布料制成。如果要加填充层或中间层,可以用带籽或去籽棉布、羊毛,也可以用棉花、棉/涤或涤纶加工而成的辅棉,甚至可以用旧的毯子或被子。表层、中间层和里层布可以用绗针法压缝,也可以用一段段细绳或纱线在表面间断地固定。 拼布最常见的用途是用作床盖,同时也用于日常的遮阳棚、婴儿摇篮、保温和席地而坐时使用的垫子。拼布还被制作成纪念个人、家庭、社群和国家重要事件的纪念品、礼品。拼布还作为实物进行销售、社会变革和教育的工具以及谋生的工具或赚取外快的副业。拼布制作还被一些人用来打发时间或淡忘不快往事,因此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某些拼布作品的目的在于表达制作者在色彩、质地、图样、形状和形式方面的个人创作理念。还有一些作品是专为乡村集市或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展览、收藏家藏品陈列墙或公共场所艺术而制作。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观众参观展览
 

美国拼布艺术讲座现场
 

                          展厅
 

                          展厅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座谈会、讲座以及观众互动活动,相关学术交流及互动活动具体时间:  

    1)美国拼布艺术家帕蒂讲座互动(8月24日下午14:00)

    2)中国拼布艺术家金媛善讲座互动(8月25日下午14:00)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