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我们上电视喽!——小讲解员录制《非常向上》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博物馆

 

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非常向上》节目录制现场

2016年12月,我馆社教部部带着小讲解员和家长们齐聚北京电视台,参与《非常向上》节目的录制。此次节目主题是“寒假孩子去哪?”,我馆与故宫博物院、中国园林博物馆、铁道博物馆共同受邀参与录制,通过访谈交流、展示介绍、现场互动的方式,向广大的电视观众呈现博物馆里深厚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魅力,并向孩子们发出学在博物馆、玩在博物馆的寒假邀请。

社教部副主任梁红代表我馆,与来自故宫、园林馆、铁道馆的老师向观众介绍博物馆丰富的教育活动。

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我馆社教部梁红副部长代表我馆,向大家介绍了“儿童生活教育变迁”、“历史上的中国女性第一”等馆藏陈列的特色内容,更着重介绍了我馆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民族文化教育体验、优雅妈妈国学课堂、儿童艺术素养开发等独具特色的社会教育项目,现场,还通过我馆小讲解员和妈妈们的精彩演绎,把这些优质的活动项目带进了演播厅。

我馆小讲解员葛天宇、周围、刘芮佳、陈嘉奕向观众介绍我馆展陈并做即兴讲解,那种由衷的希望把博物馆介绍给更多观众的热情与自信,使他们的讲解极具感染力。

小讲解员在录制现场进行了即兴讲解,大方流畅、侃侃而谈中把儿童馆的特色内容介绍给观众,也把自己多年来在妇儿馆接受讲解锻炼、开展服务社会的自豪感和正能量传递了出来。而其他没有进行即兴讲解的小讲解员们,也在活动中表现出了良好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感,不仅在录制全程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极高的配合度,更积极地参与问答和互动,偶尔还能根据需要“帮点忙、搭把手”。孩子们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广泛好评,也让我馆此次录制工作增色不少。

在优雅妈妈国学课堂活动的展示中,几位妈妈现场用古琴演奏吟唱《静夜思》,音符刚刚奏响,演播厅便已弥漫了古朴意境,弹唱之间,曲韵婉转、气韵悠长。这是我馆专门为妈妈们举办的体验活动,很多带着孩子来馆活动的妈妈们都参与其中,并且非常喜爱。此次参与演奏的妈妈正是我馆小讲解员的妈妈,而表演曲目《静夜思》也正是每位参与活动的妈妈都能弹奏和演唱的初级曲目。

参与我馆古琴体验活动的妈妈们在节目录制现场古琴演奏并唱诵《静夜思》。在指导老师李昕(中间)的带领下,妈妈们端坐在琴桌前,在我馆文创真丝披肩的映衬下,但见纤指拨挑琴弦,古韵盎然。

此外,为了展示我馆儿童艺术启蒙方面的活动内容,现场展示了1个月前俄罗斯艺术家刚刚指导孩子们完成的10米绘画长卷,极富视觉冲击力。此此同时,儿童艺术启蒙教育机构“彩色原点”作为我馆的活动合作单位也通过现场作画的方式参与了录制,2016年,他们以我馆留美幼童的展陈内容为题,成功开展了幼儿艺术启蒙活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