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快来关注!“云端亮宝”最后一天,今天讲述藏宝故事的都有谁?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东城区委宣传部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域内有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真实记录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现了近代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英雄篇章,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丰功伟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值“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由东城区委宣传部发起,依托域内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代表,策划举办“5·18  我亮宝”——东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18”国际博物馆日“云端亮宝”活动,通过线上发布视频,“亮”出基地馆藏珍宝,讲述背后的感人故事,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让爱国主义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本次线上发布自5月18日-20日,连续三天,每天一期。您可以通过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讲述,了解他们的“藏品故事”,感悟不同故事下同样炙热的爱国情怀!

 今天,是“亮宝”活动的最后一天,让我们继续聆听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天安门广场的宝物故事!



图片


图片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妇女儿童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2010年正式对外开放,隶属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开馆以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始终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不同历史时期有关妇女儿童发展的珍贵见证物。馆内展览涵盖妇女和儿童两大主题,类型包括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常年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临时展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社会教育活动,宣传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传播优良家风家教,讲述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故事。
该馆是引导社会尊重女性、关爱儿童、关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窗口,是促进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沟通中外妇女儿童文化交流的桥梁。该馆陆续被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家庭教育先进集体。


图片
宝物故事

图片

木槌是联合国大会正式会议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主持人使用木槌宣布会议的开始和结束,木槌的举起和放下标志着批准议程,选举官员,通过决议,以及维护会场秩序等。此木槌成为这次历史性会议的珍贵见证。





图片

讲解员郝轶超


郝轶超,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社教部馆员,主要负责博物馆重大主题展览、临时展览的解说工作,承担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多次承担重要专场接待的展览解说,先后获评北京市“十佳讲解员”、“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专业组优秀讲解员称号。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