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快来关注!“云端亮宝”最后一天,今天讲述藏宝故事的都有谁?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东城区委宣传部


图片


图片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


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贡院西街六号D座,是我国唯一收藏和利用邮政、邮票文物进行相关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馆内设有“邮票主展厅”“特展厅”“邮政展厅”和“珍宝馆”,内容涵盖中外邮票、古代邮驿以及近现代邮政史,展现了我国源远流长的邮政发展历史和180多年的中外邮票史。
该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目前,该馆是“东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图片
宝物故事


图片
邮票是邮资的凭证,也被誉为国家名片。这些在革命年代中保存下来的邮票非常稀少,成为了珍贵的历史文物。每一枚邮票都承载着红色邮政的初心和使命。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的叶坪村宣告成立。1932年5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邮政总局在瑞金正式成立,颁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邮政暂行章程,发行了苏维埃邮政邮票。从1932年5月1日到1934年10月长征前,中央邮政总局共发行九种邮票。这些邮票票面都有苏维埃邮政的字样。故统称为苏维埃邮政邮票,这些画有红旗、镰刀、斧头、战士冲锋等简单图案的邮票,成为了外界了解中国革命的一个窗口,与邮戳一起成为宣传中国革命的一个有效手段,苏维埃邮政邮票的发行,揭开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新篇章。



图片

讲解员赵梓彤


赵梓彤,女,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讲解员。十年来,累计接待党政机关、在校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逾百万人次参观学习。组织并主持多次“青少年邮票绘画比赛”、“小小讲解员培训”“集邮文化进校园”“开学第一课”“博物馆寻宝”“有奖知识问答”以及“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等本馆精品社会教育活动,讲述邮政、邮票故事,让大家感受到邮政邮票所带来的独特魅力。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