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介绍
馆藏荟萃
展馆介绍
建设历程
社教活动
视频点播
服务指南
新闻快讯 |  

快来关注!“云端亮宝”最后一天,今天讲述藏宝故事的都有谁?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 来源:东城区委宣传部


图片


图片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是由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改建而成。这座车站始建于1903年,1906年竣工并启用,至今已走过了百余年的风雨历程。作为当时进出北京的重要门户,它曾经记录和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史上许多载入史册的历史往事,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1959年9月15日,新北京站建成通车,正阳门东车站随之结束作为铁路车站的使命并在后来改作他用。
作为中国近代铁路早期建筑的重要代表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正阳门东车站于2001年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原铁道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研讨决定将正阳门东车站改建为铁道博物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10月23日,这座古老的火车站终以崭新的角色和面貌——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呈现在世人面前并正式对外开放。展馆常设展览为“中国铁路发展史”,分为蹒跚起步、步履维艰、奋发图强和阔步前行的中国铁路四个部分。通过运用丰富、翔实的图片史料、实物展品以及先进的展陈技术和手段,生动和系统地展示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140余年的发展历程,是全面了解中国铁路历史文化和科技发展的殿堂。


图片
宝物故事


图片
图片
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其中的八达岭长城站是国内也是世界上目前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车站顺利运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体现了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



图片

讲解员刘佳


刘佳,女,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副主任。现从事科普教育、展览策划、学术研究等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大课堂、爱国主义教育、讲解培训等项目。曾荣获“第十四届北京阳光少年优秀工作者”“首届全国工业文化学术年会论文征集活动”一等奖、2021年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技工作者称号”等殊荣。



<  1  2  3  4  >